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四史”知国情、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82



918日,为持续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基础医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新中国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党日活动,分别由院长杨智昉、党支部书记程伟主讲。基础医学院全体党员与会。

杨智昉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政权的巩固、开创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等方面,用内容丰富、资料翔实、逻辑清晰的PPT,通过讲解、问答、场景再现等形式,为我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杨智昉院长讲解中特意设定抢答环节,把整个学习推向高潮。这一环节让大家充分深入地回忆和学习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认真思考“半条被子的故事”、“沂蒙红嫂”“五星红旗的由来”等感人故事背后的人民情怀与国家情怀。杨智昉精彩纷呈的党课,使大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明白了新中国的艰辛与苦难,对于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铭记历史,铭记初心,立足岗位,埋头苦干,立德树人,不辱使命。

接下来,程伟带领全体党员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部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学习从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7个方面开展。程伟书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给大家做了讲解,重点讲述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学好“四史”与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铭初心,担使命,呕心育桃李,潜心写芳华,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奉献聪明才智、青春年华。

胡茜、董文哲、李志宏分别做了学习交流发言。胡茜发言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好实践好。董文哲发言说,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地头脑,坚决抵制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二要坚守纪律底线。带有遵守纪律;三是坚守做人底线;四是坚守诚信底线。李志宏发言说,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感受颇深。这一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大局的判断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极端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保持战略定力尤为重要,这不是软弱;我们也要坚持好底线思维。最近,党中央决定启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约粮食、关键科技领域攻坚等等一系列措施就是底线思维的体现。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开展的学习新中国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部分的学习,党员们又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教育,大家表示,一定铭记历史,认真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个人的努力奋斗融入到学院的改革发展中,为学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