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基础医学院坚持以基础医学教学和科研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发展多层次基础医学教育、研究为主要任务,全面提高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水平。目前,学院共设有4个教研室(解剖组胚教研室、生理生化教研室、病理微免教研室、药理教研室)、1个实训中心、1个科研平台和1个学院办公室。学院的办公场所和实训室位于在浦东校区北苑,总建筑面积3500平米。

打造一支师资稳定、业务精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教学队伍,是基础医学院建设的重要目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3人,教辅人员4人,管理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以上9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学位38人。外聘和柔性引进教授、副教授7人,客座教授4人。通过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断调整师资队伍结构,使一大批高层次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

基础医学院担负着全校医学生基础医学课程的教学、教改、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实训室建设的重任。基础医学院每年承担学校的全日制教学任务约18000学时。近五年来,学院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更新。学院教师主编或参编市级以上教材49本,其中主编的《生理学》被列入“十三五”临床高职国家规划教材。主持校级教学课题共百余项,经费500余万元;主持或参与校级以上教学课题7项,经费32万;发表教学核心期刊文章十余篇。现有上海市级精品课程3门(护理解剖学、用药护理、人体解剖学),上海市教学团队1个(医学基础教学团队)。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中心建设与应用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年间有十多位教师参加国内外教学等学术会议两百余人次,更有多位教师赴香港、瑞士、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芬兰等地区或国家参加教学和科研交流。为更好地适应本科专业教学要求,学院正继续加强“以学生为主导、以实训为主要形式”的基础医学课程整合教学改革,力求使基础医学课程更好地对接专业与人才培养需求。学院师生在上海市和全国本科院校组织的微课、优秀论文、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学生实验设计等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项十余项;2018年度,“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的应用”获得上海市高等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度,我院获得国家教育部高教司首批医学基础类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在科研方面,学院围绕学科建设,瞄准前沿,凝练方向,已经形成神经药物靶向、肾脏药物作用机制、乳腺肿瘤分子机制等研究方向。学院成立以来,学院教师主持校级课题8项,经费75.5万元;主持市级和横向课题15项,经费109.5万元;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经费78.5万元;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自然科学的核心期刊论文40篇,发表或参与发表SCI论文17篇,其中有11篇是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院已经完成300平米的科研平台建设,购置6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供教师科研和学生创新实验课程使用。

基础医学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建设项目于20173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约1000平方米,内有各类用于学习的人体标本千余件,分为13个互动学习区域,包括生命孕育、数字虚拟解剖、3D解剖、运动、消化、呼吸、泌尿生殖、心血管、免疫、感觉器、神经系统、应用解剖和健康科普等。该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经典的教学标本、领先的多媒体设备、丰富的教学软件、联合研发的互动学习平台和评价系统实现了互动学习与实训中心的虚拟与现实互动、线上与线下一体、学习与体验结合、练习与评价同步、启智与自学并举、人文与健康同行。中心启用后,成立了一支由十余名勤工助学同学和学院教师组成的日常管理团队,每天早8点至晚8点向学生开放,并吸引了国内外一千余批次的院校、政府部门和公司前来考察、学习与交流,被媒体称为国内一流的“数字人体”、“理实一体”的互动学习中心,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

基础医学院将把握学校创建服务于临床医学和人类健康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医学院校的难得机遇和挑战,紧抓基础医学为全校各医学相关类专业课程奠基的根本任务,围绕我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更新观念,不断创新,着力提升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学术地位,扎实构建服务于全校医学相关类专业的基础医学教学团队和学科群,以基础医学教学改革、师资引进和培养、科研水平和能力升级、实训条件和设置改善、学院文化形成作为重点和突破口,积极推动基础医学院的全面可持续发展。